五人原子是浙江嘉兴市桐乡海宁地区的流行扑克玩法,玩家在尽量争得上游的同时,还要分辨出友方,并尽力为本方获得分数,玩法刺激打法多样,深受浙江玩家的喜爱。


基础规则

玩家人数:5人。

牌源:五副扑克270张牌。

刀牌:开局前会随机抽出一张牌作为“刀”。

对家:游戏分庄家和闲家方,叫牌玩家和被叫玩家为庄家方,另外几家组成闲家方对抗庄家方。


出牌规则

叫牌:每局发完牌后,随机决定一名玩家为庄家进行叫牌,庄家可叫除了刀和王之外的所有牌,如果叫的牌其他玩家都没有一对,庄家一打四。

找伴:拥有一对与所叫牌花色牌点相同牌的玩家为伴家,伴家可以没有,最多为两个。

得分方法:当一轮中有分数时,则最后得到任意出牌权的玩家获得这些分数。

结束本局:当一方玩家出完所有手牌或一方得够胜利分数时结束本局。


胜负规则

游戏结束:一方的所有玩家出完手牌或一方得够胜利分数后,该局游戏结束,进行分数结算。

结算分数:下游玩家所抓取的所有分数交给上游玩家,手牌中未打出的分数全部给敌方。

结算积分:最后分数结算,按一方的每人平均要得分100来定胜负,非上游方总分需要多5分。如胜利方为3名玩家,每人得到10点积分,敌对方每人扣除15点积分。如胜利方为两名玩家,每人获得15点积分,敌对方每人扣除10点积分。如胜利方为一名玩家,将获得20点积分,敌对方每人扣除5点积分。

一局结束后,一方总分不满50分时,最后积分2倍计算。

一方的所有玩家都打出了手牌,而另外一方一家都未走出时,算全关,最后积分3倍计算。

一打四时,任何一方逃跑将扣除140点积分,其他时候扣除120点积分。


牌型规则

  • 牌点从大到小依次为:刀、2、A、K、Q、J、10、9、8、7、6、5、4、3、(大王、小王都为3)

  • 牌型从大到小依次为:大氢弹>五原子>氢弹>四原子>三原子>炸弹>三同张、对子、单张。三同张、对子与单张之间只能互相吃相同牌型的牌。
    注:同类牌型中,刀最大。原子牌型中,刀原子最大,其次为大王原子、小王原子。

  • 花色大小:只在原子牌对比时使用,其他牌无视花色。从大到小依次为:黑桃、红心、梅花、方块。

特殊牌

  • 刀:每次发牌前随机抽取的一张牌作为“刀”。同类牌型中,刀最大,含有刀的散牌和普通炸弹,必须用原子或原子以上的牌型来吃。

  • 分数:游戏中每张5、10和K是分数,5代表5分,10代表10分,K也代表10分,游戏中,每一方都要尽量抓获这些分数。

  • 大小王牌:百搭。可以搭配其他牌使用,组成对、三同张、炸弹,不可以和“刀”组合,不可以组成原子、氢弹,作为王原子时除外,单独使用时当作3。

散牌大小

  • 单牌:一张牌称为单牌,牌点大的牌可以压牌点小的牌,单牌中最大的是“刀”。牌型举例:6、8、9。

  • 对子:两张相同的牌称为对子,对子的大小也是看牌点,对子中最大的是双“刀”对子。牌型举例:55、88。

  • 三条:三张相同的牌称为三条,三条的大小同样是看牌点,三条中最大的是三张“刀”。牌型举例:999、777。

比对规则:在散牌中,仅有同一牌型可以互相比对。

炸弹牌

  • 牌点大小:同散牌中的规则一样。

  • 特殊能力:炸弹牌可以炸比自己小的炸弹牌与所有散牌。

  • 炸弹:四张或四张以上点数相同的牌,如:4444,77777,JJJJJJJ,张数多的炸弹可以压张数少的炸弹。

  • 三原子:三张牌点花色完全相同的牌。

  • 四原子:四张牌点花色完全相同的牌。

  • 五原子:五张牌点花色完全相同的牌。

  • 氢弹:八张相同点数的牌,其中每种花色各两张。

  • 大氢弹:十二张相同点数的牌,其中每种花色各三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