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是江浙一带尤其是嘉兴地区流行的,以红桃10为核心的一种扑克游戏,基本规则类似争上游,以谁先出完牌决定胜负。因其上手容易,打法灵活,心理战与配合并重,具极大趣味性,深受大家喜爱。
红十需4人才能开始,根据红桃和方块10的分布将参与者分为两方,每打一局计一次分。


牌型说明

牌源:一副完整的扑克牌,包含四种花色的各13张牌和大小王(或称大小鬼)。

大小:从小到大为3、4、5、6、7、8、9、10(只包括黑桃,草花),J,Q,K,A,2,小王,大王,方块10/红桃10。

散牌:散牌分为1张和2张。
1张为单牌,除炸弹外,仅有大的单牌可压小的单牌。
2张为对子,除炸弹外,仅有大的对子可压小的对子。

顺子:
顺子指下面数列中从左到右连续三张以上单牌的组合,数列为:
A、2、3、4、5、6、7、8、9、10、J、Q、K、A;
成为顺子可以一次出完顺子中的三张牌,顺子的大小以顺子的第一张牌为准,第一张牌在上面数列中靠右的为大顺子,牌数相同的大顺子可以压小顺子。例如3、4、5三张单牌为一个顺子,4、5、6三张单牌也是一个顺子。4、5、6顺子大于3、4、5顺子。

特殊:红桃10和方块10也可成为顺子的一部分。

炸弹:三张以上牌点相同的牌,即可组成一颗炸弹,炸弹的大小和牌大小相关,比如3张8比3张7大;炸弹大小还与牌数相关,比如4张3比3张2大。

特殊:红桃10和方块10组成的一对红10,为最大炸弹。
    大小王可以组成旗杆炸弹,为第二大的炸弹。


打法说明

抓牌和出牌:
先抓牌者由服务器随机指定(常用翻牌法),抓到红桃3者先出牌。

出牌:
出牌一轮一轮进行,逆时针顺序。每轮先出牌者可出任何类型的牌,其他出牌者在轮到自己出牌时,如果大不过或者不想出,可以“过门”,如果连续三家“过门”,由上一轮最后出牌者下一轮先出牌。

分组:
红桃10拥有者和方块10拥有者为同一方,其他人为另一方。如果一人同时拥有红桃10和方块10,该人为一方,另外三人为一方,即一打三。
注意:一开始时红桃10和方块10的拥有者不明,即敌友不分,各方自行决定如何出牌。

亮牌:
拥有红桃10和方块10者可以在抓完牌后立即亮出红桃10和方块10,称为亮牌。但仅当两张红10同时亮出时有效!
如果两张红10分别在两人手中,仅1人亮出无效;如在一人手中,该人可同时亮出2张红10。亮牌,可以亮也可以不亮,由玩家自己决定。五、争上游和得分:
上游:第一个将自己牌全部出完的人,为上游;
二游:第二个将自己牌全部出完的人,为二游;
三游:第三个将自己牌全部出完的人,为三游;
下游:最后将自己牌出完或不能出完的人,为下游。


算分方法:

红桃10和方块10分别在两人手中,即2打2算法:

  • 某方分别争得上游、二游,完胜。胜者各得2分,负者各扣2分;
  • 某方分别争得上游、三游,小胜。胜者各得1分,负者各扣1分;
  • 如果一方争得上游、下游,另一方分别二游、三游,为平局,该局不计分。

红桃10和方块10集中在一人手中,称该人双红十,即1打3算法:

  • 红10方争得上游,完胜。红10方得9分,其他人扣3分;
  • 红10方争得2游或3游,打平,双方都不得分;
  • 红10方下游,红10方扣9分,其他人得3分;

特殊:如果本局亮过牌,亮牌方胜利或失败的,双方得扣分均乘以2。


逃跑罚分:

一局未打完逃跑的玩家将被视作得下游,并扣相应的分数。
注:如果本局亮过牌,得分和扣分翻倍。

一般逃跑的,扣分等于:对方完胜时本方所有人应该扣的总分+3,具体来看:

亮出双红十的:
1打3时,红十方逃跑,扣(36+3=39)分;非红十方逃跑,扣(18+3=21)分;2打2时,红十方逃跑,扣(16+3=19)分;非红十方逃跑,扣(8+3=11)分。

不亮双红十的:
1打3时,红十方逃跑,扣(9+3=12)分,非红十方逃跑,扣(9+3=12)分;2打2时,任何一方逃跑,都扣(4+3=7)分。

特殊情况:
上游逃跑,不扣分。
逃跑时本方有其他人已经上游,只扣2分,因为这局你怎么打都不可能扣分了。
以上所称逃跑,包含断线时不能按时重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