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两帮是椒江地区的休闲娱乐类扑克游戏,两方玩家通过互相夺取积分来决定胜负,并具有独特的炸弹算分方法。是椒江的传统牌类游戏。


基础规则

玩家人数
4人游戏,对家间为一方,两人所得分牌算在一起。

牌源
两副扑克共108张。


出牌规则

出牌顺序
游戏的第一局由系统随机选择一位玩家起始出牌,其后则以上局的上游为起始出牌玩家。

得分方法
当一轮中有分数时,则最后得到任意出牌权的玩家获得这些分数。

结束本局
当只剩下一位玩家有手牌或当一方玩家出完所有手牌时结束本局。


牌型规则

牌型大小

  • 牌点从大到小依次为:大鬼、小鬼、2、A、K、Q、J、10、9、8、7、6、5、4、3。
  • 牌型从大到小依次为:炸弹>三张,一对,单张。除了炸弹外,其他牌型之间只能互相吃相同牌型的牌。
  • 5、10、K皆为分牌,5为5分,10和K皆为10分。
  • 大鬼小鬼可以代替任何不是大鬼、小鬼的牌,和其他牌搭配成为对子、三张、或者炸。也可以保持不变。
  • 单牌:一张牌称为单牌,牌点大的牌可以压牌点小的牌。
  • 对子:两张相同的牌称为对子,对子的大小也是看牌点。
  • 三条:三张相同的牌称为三条,三条的大小同样是看牌点。
  • 炸弹:四张或四张以上点数相同的牌,张数多的炸弹可以压张数少的炸弹。

牌型规则

  • 第一个出完手牌的玩家为上游。上游得分为自己的得分加上队友的得分。
  • 最后剩下没出完牌的玩家,如其队友为上游,则保住其得分。如其队友不是上游,则扣除他的全部得分给予上游玩家。其剩下未出完的手牌中如有分数则给予第三个出完手牌的玩家。
  • 正常结束:一局结束后,计算两边玩家的各自得分,得分最多的那一方为胜利方。如最后两边得分皆为100分,则先得到100分得一方为胜利一方。获胜方各自获得5点积分输的一方则扣除5点积分。
  • 如一方的两个玩家分别获得上游和二游,或一名玩家获得上游并得到200分,则为两帮。获胜一方获得15的积分。输的一方则扣除15点积分。
  • 如一名玩家同时抓到两个大王和小王,则从其他玩家手中每个玩家扣除2点积分加到该玩家身上。如一玩家抓到7同张,从其他玩家手中每人扣除2点积分加到该玩家身上。如有玩家抓到8同张,则从其他玩家手中每人扣除4点积分加到该玩家身上。多抓到的可以累计。若同时有人抓到8同张、7同张和4个王,则抓到8同张和7同张的玩家不扣分,没抓到的玩家则扣除8点积分给抓到8同张的玩家。 等到发牌结束后,如有玩家抓到上述牌型,则结束本局游戏进行算分。
  • 逃跑玩家扣除50点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