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五家是台州地区的经典牌类游戏玩法,以其独创的5人游戏规则结合传统的红五游戏玩法,吸引了广大的牌类游戏爱好者。


基础规则

打牌人数
需要五名玩家参与游戏。

牌源
三副扑克共 162 张牌。扣除 7 张底牌外,每人 31 张牌


游戏步骤

发牌
系统预留7张底牌,剩下的牌发给5位玩家。

叫主
在发牌过程中第一次亮出2的玩家为该局的庄家,被亮出2的花色则作为该局的主牌花色。红五五家中不能反庄。发牌到最后两轮时,除原庄外,其他玩家不能亮牌。

压庄
若发牌结束仍无人亮牌,则作压庄处理。压庄情况下,由原庄来担任该局的庄家,原庄手里有2则由系统随机抽取一张2的花色做主牌,若原庄手里没2则随机抽取底牌里一张2的花色做主牌,若底牌没2则抽取底牌的一张牌的花色做主牌,若底牌中全是王或者红5则以方块为主牌。

庄家
每一局牌都有一方担任庄家,庄家具有扣底牌和第一轮的出牌权。做庄家的目的是利用庄家特权,尽量不让对手得到分牌。

原庄
即为上一局的庄家,如为第一局,则为桌主。

找伴
庄家在出牌前可指定一张牌(A、K红5,大王中的一个,)来决定伴家,庄家也可独打。找伴时,若找了庄家自己有3张的牌,则为独打,若庄家自己有2张的牌,则为死拚,死拚表明伴家一定是那个有这张牌的人,其他情况下闲家中谁先打出那张牌谁就是伴家。如庄家亮的找伴牌不是主牌,则其他家不能打出这张找伴牌,除非这张牌为该花色的最后一张牌。

直拚直搭
如庄家亮出找伴牌为副牌,其他家直接跟出了找伴牌而且不是最后一张该花色的牌,则为抢伴,若庄家该局结果胜则伴家为直拚,若庄家该局结果负则伴家为直搭;直拚记分不变,直搭记分庄家伴家对换。

抓分方
除庄家方的另外一方即为抓分方。

扣底
发牌结束后,系统把预留的7张底牌发给庄家,然后由庄家选出7张牌做为游戏的底牌。庄家可以通过底牌按钮查看底牌,其他玩家不能看到底牌。

出牌
第一轮由庄家先出牌,然后按逆时针方向轮流出牌。每一轮由上轮牌最大的玩家优先出牌。先出牌的玩家可以随意出任何牌型和花色的牌。如果不是先出牌的玩家,则出牌时必须出先出牌的玩家同花色同牌型的牌。如无此牌型的牌则可以用同花色同数量的牌垫上。如该花色牌数不够或没有可以垫上其他花色的牌。如有此花色牌但数量不够则必须先把此花色牌全部放上然后垫上其他花色牌。

毙牌
首先出牌的玩家出某花色的副牌时,其他玩家若无此花色牌,即可出同样牌型张数的主牌,称为毙。

夺分
如该轮有分数,该分数归当轮牌最大的玩家。

结束
所有牌出完即本局结束结算得分。


牌类规则

分牌
5、10、K即为分牌,5为5分,10和K皆为10分。

主牌
每局游戏开始通过叫主选出来的级牌花色即为该局的主牌花色,所有同花色的牌即为主牌。

红五
即为红心5,为最大的主牌。红五被其他玩家抓住将扣除20分,抓住红五的一方得到20分。

参谋
和主牌同色系的数字 3 为参谋。参谋有正副之分,和主牌同花色的即为正参谋。同花色但不同色系的即为副参谋。注:这里指的色系是同一种颜色种类的牌。红心与方块为一个色系,黑桃与梅花为一个色系 。

级牌
红五五家中,级牌永远为2。级牌也有正副之分,和该局的主牌花色相同的级牌即为主级牌,其余的为副级牌。

大小鬼
大小鬼为不变的主牌。

副牌
除了主牌之外的其他三种花色的牌即为副牌。

牌的大小
牌由大到小依次为红五、大鬼、小鬼、主参谋、副参谋、主级牌、副级牌、主牌、副牌。

  • 主牌牌点由大到小排列为红五、大鬼、小鬼、主参谋、副参谋、主级牌、副级牌、A、K、Q、10、9、8、7、6、5、4、3、2。
  • 副牌的大小依次为:A、K、Q、10、9、8、7、6、5、4、3、2 。
  • 两个玩家在同一轮中出了同样的牌,先出的玩家大于后出的玩家。

牌型规则

单牌
任意打出的一张牌即为单牌。

对牌
两张数字和花色都相同的牌即为对牌。

三条
三张数字与花色都相同的牌为三条。

二拖拉
凡大小顺序相邻且花色相同的连对均构成拖拉机。

三拖拉
按牌的大小相连的两个以上三条为三拖拉。例如:3个红5和3个大王为一个三拖。

带柄拖拉
按牌的大小相连的对子或三条(必须有对子和三条)为带柄拖拉。

拖拉机
红心牌组成拖拉机时可以跳过红心5,即44、66也为拖拉机。其他牌组成拖拉机时候也可以跳过变为参谋的牌。主牌A以上的牌也可以按照大小顺序组成拖拉机。

甩牌
同样花色的大牌可以连出。若其他玩家的手牌中有比该玩家甩牌中的牌更大的牌,则强制出欲连出的牌中的最小的牌。如:试图连出57799时,如其余玩家有此花色的10,则首先出牌者必须出5,若其余玩家有该花色的1010或88时,则首先出牌者必须出77。其他玩家如有甩牌中同花色的牌,则必须先出光此花色牌再垫上其他牌达到和甩牌的牌数量一样,若没有则必须垫上同数量的其他牌。其他玩家还可以垫出主牌来大过该玩家的牌,但是牌型必须相同,如首家出牌中有拖拉机,其后玩家想大过他则必须出同样数量的拖拉机主牌,如有对牌则必须出相同数量的对牌,不然只能算是垫牌。当有多家出主牌,则比较主牌中拖拉机或对牌的大小,如有拖拉机则比较拖拉机,如有对牌则比较最大的对牌,如是单牌则只比较最大的单牌的大小。对于带柄拖拉,只要有含三条和对一样多大的带柄拖拉就可大,跟柄位置无关,例如9991010JJJ可以大过3344455 。甩牌失败一次将扣除4点积分,其他每家获得1点积分,甩错两次以上后将不再扣分。


结束算分

如果该局牌的最后一轮是抓分方大的话,则算扣底,底牌中的分牌翻倍算给抓分方。如是庄家方大,则将底牌中的分数给予庄家,但是分数不翻倍。

  • 正常情况下的算分方法:
    在以下分数情况下,庄家、伴家、闲家的得分为:(最低等级为 0 级情况下)
    0 分 庄 2×9 ,伴 9 ,闲 - 9 ;
    5 分 庄 2×8 ,伴 8 ,闲 - 8 ;
    ……
    25 分 庄 2×4 ,伴 4 ,闲 - 4 ;
    30<= 分数 <60 1="" 2="" 3="" 4="" 5="" 9="" 10="" 11="" 200="" 205="" 225="" 230="" 235="" 庄="" 2×3="" ,伴="" ,闲="" -="" ;="" 60<="分数" <90="" 2×2="" 90<="分数" <120="" 2×1="" 120<="分数" <160="" 160<="分数" <180="" 180<="分数" <200="" 分="" 2×4="" 2×5="" ……="" 2×9="" 2×10="" 2×11="" 分数="">=300 庄 - 2×24 - 15 ,伴 - 9 ,闲 24 ;
  • 压庄情况下的算分方法:
    在以下分数情况下,庄家、伴家、闲家的得分为:(最低等级为 0 级情况下)
    0 分 庄 2×9 ,伴 9 ,闲 - 9 ;
    5 分 庄 2×8 ,伴 8 ,闲 - 8 ;
    ……
    25 分 庄 2×4 ,伴 4 ,闲 - 4 ;
    30<= 分数 <60 1="" 2="" 3="" 4="" 5="" 6="" 200="" 205="" 210="" 庄="" 2×3="" ,伴="" ,闲="" -="" ;="" 60<="分数" <90="" 2×2="" 90<="分数" <120="" 2×1="" 120<="分数" <160="" 160<="分数" <180="" 180<="分数" <200="" 分="" 2×4="" 2×5="" 2×6="" ……="" 分数="">=300 庄 - 2×24 - 20 ,伴 - 4 ,闲 24 ;
  • 独打情况下的算分方法:
    在以下分数情况下,庄家、伴家、闲家的得分为:(最低等级为 0 级情况下)
    0 分 庄 8×9 ,闲 - 2×9 ;
    5 分 庄 8×8 ,闲 - 2×8 ;
    ……
    25 分 庄 8×4 ,闲 - 2×4 ;
    30<= 分数 <60 200="" 205="" 210="" 庄="" 8×3="" ,闲="" -="" 2×3="" ;="" 60<="分数" <90="" 8×2="" 2×2="" 90<="分数" <120="" 8×1="" 2×1="" 120<="分数" <160="" 160<="分数" <180="" 180<="分数" <200="" 分="" 8×4="" 2×4="" 8×5="" 2×5="" 8×6="" 2×6="" ……="" 分数="">=300 庄 - 8×24 ,闲 2×24 ;
  • 逃跑情况:(最低等级为 0 级情况下)
    在独打情况下逃跑那家得分 - 200 。其他情况下逃跑那家得分 - 80 。其他玩家不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