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专家学者通过多年的学术研究和考证:风靡世界的中国麻将文化起源于古代 “ 海上丝绸之路 “ 的启航地宁波,发明人为清代人陈鱼门( 1817 年 -1878 年)。陈列馆就设在陈氏宗祠古建筑内。


基础规则

打牌人数:4人

总牌数:144张,包含传统麻将所有牌(万、饼、条、东、南、西、北、中、发、白、与花牌)。

手牌:13张

百搭:开局确定百搭,分为3百搭与7百搭两种规则,以房间名区分规则。百搭可以作为除了花牌之外的任何牌使用,但不能再作为普通牌进行吃,碰,杠等操作。

3百搭:与确定的百搭牌相同的3张牌为百搭。

7百搭:不仅以确定的百搭牌相同的3张牌为百搭,还包括了比其大一的4张牌为百搭,如果已经是最大一张,则取该花色的最小牌4张为百搭。

吃碰杠:宁波麻将不可吃牌,可碰牌与杠牌。

和牌台数:要求4台以上。

和牌的牌型
和牌者的牌型必须具备下列牌型之一

  • 11、123、123、123、123。
  • 11、123、123、123、111(1111,下同)。
  • 11、123、123、111、111。
  • 11、123、111、111、111。
  • 11、111、111、111、111。

抓牌与打牌

掷骰子:首先由庄家抛2颗骰子,根据总点数决定抓牌位置,如投出6,2则总点数为8。

起抓:从庄家位置起逆时针数,与总点数相同的方位起抓牌。起墩数由两颗骰子中点数小的那一个决定。

百搭:以抓牌墩倒数总点数,倒数其如总点数为8,倒数第8墩上面这一张翻开为百搭。

抓牌:从庄家起按逆时针顺序每人一次抓2墩4张牌,三轮后每人抓1张牌补足13张,最后庄家再抓1张牌达14张。

补花:抓到花牌的玩家要进行补花,将花牌放出后,从牌墩末尾抓一张牌补上。

  • 抓牌结束后,抓到花牌的玩家按逆时针方向补花。
  • 打牌过程中如抓到花牌,也需要补花,此时补花抓上的牌视为杠牌。

打牌:玩家从牌中选出一张牌丢出,其他三家可碰与杠此牌。如没有玩家碰杠,则下家抓牌。

流局:全部牌抓完后没有人和牌,则本局为流局。

连庄:庄家和牌则继续坐庄。

抓铳规则
三百搭允许抓铳和牌,七百搭不允许抓铳和牌,但在地和时允许抓铳。


牌型台数

清一色:4台,和牌家的所有牌由一门花色组成(不包括百搭)。

混一色:2台,和牌家的所有牌由字牌、风牌及另一花色组成(不包括百搭)。

碰碰和:2台,和牌家所有牌除了一个对外,其它均为刻或杠(不包括百搭)。

杠上开花:1台,玩家要自己杠牌时,产生的和牌。

海底捞月:1台,和打出的最后一张牌。

自摸:1台,即和牌家通过自摸产生和牌。

还搭:1台,和牌家在和牌过程中,把其中的一些百搭以原牌含义替代。

炮搭摸搭:1台,自摸百搭和牌,且百搭作为将牌使用时,就是炮搭摸搭。

箭刻:1台,中、发、白的刻子、暗刻、杠。

圈风刻:1台,正风牌的刻子、暗刻、杠,比如东风圈的东风刻、杠。

门风刻:1台,门风牌的刻子、暗刻、杠,比如南风向玩家手上的南风刻、杠。

边张:1台,单和123的3及789的7或1233和3、77879和7都为边张。

嵌张:1台,和2张牌之间的牌。

单吊:1台,将钓单张牌,作将成和。

大吊:1台,剩单张牌做将成和,其余牌均已碰出吃出杠出。

平和:1台,一对将+4个顺子,对将要求不能是三元牌、自风牌、门风牌,顺子要求是两面听。

对倒:1台,手中有双对牌,碰其中一对后和牌称为对倒。

正花:1台,春夏秋冬、梅兰竹菊与东南西北占位风一一对应。

四花:2台,四张同色的花。

三百搭:3台,和牌家手牌中有三张百搭并且未打出。

八花:10台,八张花牌。

字一色:10台,手中牌全由字牌组成:东南西北中发白。

天和:10台,庄家抓完牌补花后直接和牌。

地和:10台,闲家出第一张牌之前直接和牌。

特别说明

  • 宁波麻将必须4台以上才能和牌。
  • 八花在算起胡台数的时候只能算2台。
  • 天和地和不需要有台。

新手建议

抓好牌后可以根据手中的牌面在3种和牌方向上发展,以凑足和牌所需台数:

  • 碰碰和:至少有4台,分为:碰碰和2台 + 自摸1台 + 对倒1台或单吊将1台
  • 清一色:至少有5台,分为:清一色4台 + 自摸1台,只是成牌不易
  • 混一色:至少有3台,分为:混一色2台 + 自摸1台,再实现箭刻1台或门风刻1台或圈风刻1台即可和牌,也可视条件改打清一色或碰碰和。

算分方法

和牌的方式

  • 自摸和:自己抓牌成和牌(包括杠上开花、补花视作杠上开花) 。
  • 地和点和:地和情况下,和他人打出的牌。宁波麻将只在地和时允许点和(即抓铳)。
  • 台数要求:必须4台以上才能和牌。

分数计算

  • 基础分 = 玩家和牌时的台数 + 特殊和法的奖励台数(如天和、地和、8花、字一色各奖励10台)
  • 例:对对和4台,基础4分,其他玩家每人扣4分,和牌玩家得4 * 3 = 12分。
  • 正常情况:非和牌玩家扣基础分,加给和牌玩家。
  • 特殊情况:当和牌方与其他方发生承包关系时,无承包关系者不扣分,与和牌方有承包关系者扣5倍分。
  • 例:玩家1与玩家2互相承包,玩家1和牌共7台,则玩家2扣 5 倍 7 * 5 = 35分,其他两家不扣分。

和牌的顺序

  • 同时和牌:一盘只能有一位和牌者。多人同时表示和牌时,从打牌者算起,出牌顺序在前者被定为“和牌者”。

抢杠规则

  • 被杠开和牌的玩家按5倍扣分给和牌玩家。
  • 被抢杠和牌的玩家按5倍扣分给和牌玩家。

特殊规则

承包规则

  • 当一家吃或碰或杠另外一家三次或三次以上,这两家就形成承包关系。
  • 当自摸和牌方与其他方发生承包关系时,无承包关系者不扣分,与和牌方有承包关系者扣5倍分。
  • 放铳情况下,放铳非承包玩家2倍扣分,承包玩家2倍扣分给和牌被承包玩家。放铳承包玩家4倍扣分给承包和牌玩家。
  • 例:玩家1与玩家2互相承包,玩家1自摸和牌共7台,则玩家2扣5倍7*5=35分,其他两家不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