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麻将是台州温岭地区最为通俗的麻将玩法,玩法上接近椒江麻将,但在算法上有很大不同。并且对花牌和门风的算法比较严格。


使用的牌

总牌数为144张。
每家手上牌数16张。


规则类术语


可替代任何一张牌,类似于其他麻将的百搭。

吃碰杠
温岭麻将和可以吃牌、碰牌与杠牌。


打法

打得
如果玩家不小心把“得”打出,则其不能和牌,其它玩家也不能用打出的“得”使自己的牌和倒。

和牌
当任何玩家 手中的牌成为一个对子,其它均由顺、刻子、明刻、明杠、暗杠组成就可声明和牌(和牌过程中的“得”可替代任何一张牌,和牌条件可由自摸所成,也可是别玩家打牌所成 ),和牌玩家称之为“和牌家”,和牌后本局结束。
注:若某一玩家打出的牌附合多个玩家的和牌条件时,以该打牌玩家的右手家、对家、左手家此顺序进行优先级排列,优先级最高者为和家,其它均不能和牌。

门风
玩家各自对应的风位。

花牌
对应如下:
春和梅相应东风家
夏和兰相应南风家
秋和竹相应西风家
冬和菊相应北风家


基础牌点

对子

  • 每个自家门风对、字牌对(不包括翻白板或红中),2和。
  • 其它对子,0和

刻子

  • 每个风牌刻子、1 、9牌刻子、字牌刻子(不包括翻白板或红中),4和。
  • 每个其它刻子,2和。

暗刻

  • 每个风牌暗刻、1、9牌暗刻、字牌暗刻,8和。
  • 每个其它暗刻,4和。

明杠

  • 每个风牌明杠、1、9牌明杠、字牌明杠(可明杠没杠按刻子计),16和。
  • 每个其它明杠(可明杠但没杠按刻子计),8和。

暗杠

  • 每个风牌暗杠、1 、9牌暗杠、字牌暗杠(可暗杠但没杠按暗刻子计),32和。
  • 每个其它暗杠可暗杠但没杠按暗刻子计),16和。

翻白板
每张翻出的白板以4和计算。

翻红中
翻红中时,,每张翻出的红中以4和计算。

翻发财
翻发财时,每张翻出的红中以4和计算。

单吊
和牌家在和牌时,最后通过达成一个对实现和牌,单吊为2和。

自摸
即和牌家通过自摸产生和牌,自摸为2和。

嵌档
和牌家在和牌时,最后通过达成一个顺子实现和牌,同时最后一张自摸或其它玩家打的牌必须是该顺子中的中间张,嵌档为2和。

靠柄
和牌家在和牌时,最后通过达成一个顺子实现和牌,同时最后一张自摸或其它玩家打的牌必须 3 或 7 ,达成的顺子必须是 123 或 789,靠柄为2和。

注:除在打牌过程中所亮出的牌(即明杠、暗杠、刻子、翻白板或翻红中)外,以上所有牌均可由手里的“得”替代产生。
基础牌点为:以上所有发生的和数累计分。


番数

翻白板
和家翻出的每张白板以1番计算。

翻红中
翻红中时,和家翻出的每张红中以1番计算。

翻发财
翻发财时,和家翻出的每张红中以1番计算。

门风花牌
抓到与门风相应的花牌则番数加1。

门风刻、杠
自家门风刻子或暗刻或明杠或暗杠均以1番计算(门风暗刻可由得替代产生)。

字牌刻、杠
字牌刻子或暗刻或明杠或暗杠均以1番计算(不包括翻红中、白板等产生,字牌暗刻可由“得”替代产生)。

清一色
和牌家的所有牌由一门花色组成(不包括得、翻白板时的白板或翻红中时的中),清一色为4番。

混一色
和牌家的所有牌由字牌、风牌及另一花色组成(不包括得),混一色为2番。

对对和
和牌家所有牌除了一个对外,其它均为刻或杠(不包括得、翻白板时的白板或翻红中时的中),对对和为2番。

旁和
和牌家除了一个对外,其它全由顺子组成,同时在最后和牌时,不是通过嵌档、靠柄、单吊形式和牌(不包括得、翻白板时的白板或翻红中时的中)。旁和为1番。

无“得”
手里无“得”为1番(不包括玩家不小心打出的得)。

2 张“得”
2张“得”为1番(不包括玩家不小心打出的得)。

“得”还原
手里的每张“得”还原以1番计算,“得”还原后在“得”数量计算过程中应去掉得的数量,如2张得,1张还原,则算还原1番,1张得无番。

杠上开花
玩家要自己杠牌时,产生的和牌,杠上开花为1番(但不包括杠白板时产生的和牌)。

抢杠和
若某一玩家在明杠时,明杠的牌刚好符合另一玩家和牌条件,和牌家可进行抢杠和牌,明杠家明杠失败,明杠家的杠牌以刻子计算(不能对暗杠牌进行枪杠),抢杠和为1番。

自摸得
玩家通过自措得产生的和牌,自摸得为1番。

四风会齐
和牌方的牌中(必须符合和牌条件),东南西北风全部有,为四风会齐。非和牌家的牌中,若四个风牌均为刻或杠,或门风对加其它三风牌均为刻或杠。可以用财神顶替其中风字牌数,四风会齐为13番。


劣子和(劣子和为满贯)

3张“得”
获得3张“得”既成为劣子,可立即和牌。

4张“红花”
获得4张红色花牌成为劣子,可立即和牌。

4张“黑花”
获得4张黑色花牌成为劣子,可立即和牌。

4张“白板”
获得4张白板成为劣子,可立即和牌。

暗杠“门风”
暗杠“门风”成为劣子,可立即和牌。


牌点汇总

和牌方计算
牌点汇总 =(基础牌点+基础20和)×2^番数。
牌点汇总时,若结果大于或等于 500和,则以500和计算。
牌点汇总结果,10进制计算,若有另数的以进10计算,如132和,则以140和计。

未和牌家结算
牌点汇总=(基础牌点+基础20和)×2^番数。
注:牌点汇总时,若结果大于或等于500和,则以500和计算。
牌点汇数时,以10进制计算,若有另数的以进1计算,如132和,则计为140和。
各未和牌家均需进行牌点汇总。


计分方法

闲家牌点汇总
牌点汇总 =(基础牌点)×2^番数。
注:牌点汇总时,若结果大于或等于 400 和,则以劣子计算。
牌点汇数时,以 10 进制计算,若有另数的以进1计算,如132和,则计为140和。
各闲家均需进行牌点汇总。

闲家支付和牌家规则

  • 劣子,各闲家支付额=40+弹奖励+扔弹奖励。
    注:扔牌奖励中,可能会出现各闲家的扔牌数不同。
    所有闲家均得向和牌家支付,但可能会因扔弹数不同,支付的值也不同。
  • 非劣子,各闲家支付额=“和牌家”牌点汇总结果/10/边家奖励+弹奖励+扔牌奖励。
    注:边家奖励指,和牌方和付子的闲家均为非庄家时,边家奖励为2,若和牌家或支付的闲家有一家是庄家时,边家奖励为1。
    若各闲家支付额出现小数时,均以进一处理。
    所有闲家均得向和牌家支付,但可能会因扔弹数不同和是否庄家等,支付的值也不同。

闲家间结算和支付规则

  • 劣子,若一闲家劣子,非劣子的闲家均付劣子闲家40个。
    若有二闲家劣子,二劣子闲家不再互相支付。
  • 非劣子,某二闲家的结算结果为(如以甲乙相称)=(甲家牌点汇总-乙家牌点汇总)/10/边家奖励。
    注:边家奖励指:甲乙双方均为非庄家里,边家奖励为2,若甲乙双方有一家是庄家里,边家奖励为1。
    结算时,若甲方牌点汇总大于乙方牌点汇总,则以乙方向甲方支付此二家的结算结果,若支付出现小数,以进1处理(如甲、乙均非庄家,甲方为50和、乙方为20和,乙方需向甲方支付2个子),以此类推。
    三个闲家均需进行相互结算,结算结果根据各闲家的牌点汇总结果不同而异。

特殊限制类术语

黄牌
当剩下牌的总数等于8对时(若因杠等原因造成最后一张牌没与其它牌相叠成对时,不计入此8对中。即有可能刚好8对,有可能是8,和最后没成叠的单张牌) , 如果还是没有人“和牌”,称之为黄牌,这局麻将将强制结束,各玩家间不再进行该副牌的结算,同时庄家自动下庄。

生牌阶段
当剩下牌只有15对或15加最后没成叠的单张牌, 如果还是没有人”和牌” ,则为生牌阶段。进入生牌阶段时应作特殊提醒。

生牌
所有人都没有打过的牌叫做生牌 , 若在打牌过程中,被别的玩家吃、碰的牌,均为非生牌。

包三家
在”生牌阶段”,若有玩家打出生牌时被其它玩家”和牌”,若打生牌者手里不是全生牌,则称之为包三家,其成为被包者。若打生牌而被别玩家和牌时,打生牌者手里全是生牌,同时还没听牌时(即不管任何一张牌均无法使玩家和牌),不按包三家处理(按正常和牌处理)。被包方将受严厉的处罚。
被包方处罚办法:

  • 被包方牌点汇总以0计。
  • 各未和牌家支付给和牌家的和牌支付额全由不被包者支付,其它未和牌家不再支付。
  • 被包者根据各未和牌家结算规则向各未和牌家支付相应的支付额。
  • 另二未和牌家之间的结算额由被包者支付。

结束算分

和牌家的牌点计算和支付方式

  • 因和牌方的“得”替代方法不同,会导致和牌家的牌点汇总出现较大的差别,因此,服务器会自动为玩家算出最高的汇点。
  • 和牌方的 牌点汇总(牌点汇总=(基础牌点+20和)×2^番数)。
  • 若和牌方是闲家:
    在不扔弹情况下:
    其他闲家向和牌方支付的方式为:牌点汇总/20
    庄家向和和牌方支付的方式为:牌点汇总/10
  • 若和牌方是庄家:
    不扔弹情况下:
    其他闲家向和牌方支付的方式为:牌点汇总/10
  • 未和牌玩家互相支付,其中一家为庄家:
    闲家向庄家的支付方式为:(庄家牌点汇总-闲家牌点汇总)/10
    庄家向闲家的支付方式为:(闲家牌点汇总-庄家牌点汇总)/10
  • 未和牌玩家互相支付,都为闲家:
    闲家1向闲家2支付的支付方式为:(闲家2牌点汇总-闲家1牌点汇总)/20
  • 包三家过程的计算和支付方法:
    包三家后,被包方的牌点归零处理,其它三方的牌点计算与正常和牌的计算方式相同。包三家过程中, 支付方式与正常和牌相同,但均由被包方支付。

最大和数
在支付过程中,若出现牌点汇总大于或等于500和,则牌点汇总均以500和计算。